溪照

轮回即错过

         刀!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  “生了生了!是个小公子啊!”云深不知处一处小筑里传来接生婆的呼喊。

  初生的婴儿满身都是红红的,头发也是稀稀拉拉的,整体看下来,就一个字,丑。

  蓝涣撇撇嘴,眼里满满的嫌弃。

  “阿涣,过来。”蓝夫人刚醒,就看见站在自己床头的大儿子。

  蓝涣看见母亲还是很开心的,张开短短胖胖的手向母亲扑去。

  蓝夫人躺在床上半抱着蓝涣,脸上是温柔恬静的笑意:“阿涣喜欢弟弟吗?”

  闻言,蓝涣从蓝夫人怀里抬起头,一脸不满:“母亲,说好是妹妹的,而且……而且弟弟好丑。”

  越说到最后,蓝涣的声音越小,到最后就只是抠着自己的衣角低着头不说话。

  “阿涣刚出生的时候也是这样哦,以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好看的。”蓝夫人温柔的抚摸着大儿子的小脑袋,出神了半晌,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,拉过蓝涣的小手,放在小团子的身上:“阿涣答应娘亲,好好照顾弟弟,可以吗?”

  蓝涣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母亲,看着母亲明明苦涩却还要佯装无事的笑容:“好。”

  (二)

  平心而论,蓝涣并不喜欢这个弟弟。

  不仅仅是因为他抢走了长辈们的宠爱,更是因为他在父母本就不好的感情上又添了一把火。

  “你别以为有了阿湛我就会乖乖听你的话。”随后而来的就是茶盏落地的声音,甚至有一片碎瓷还划伤了躲在门后的蓝涣。

  那一天本是蓝涣见母亲的日子,往常他最重视,可那一次,他却不声不响地离开了龙胆小筑。

  回到寒室,听到的又是蓝湛稚嫩的哭声。

  蓝涣突然很烦躁。

  他还小,不理解父母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以前父母的感情虽然淡漠,但也不至于像现在一样剑拔弩张,自从有了蓝湛……

  小蓝涣狠狠地瞪了一眼摇篮里的蓝湛。

  他不想管这个时常哭闹的弟弟,起身开门出了寒室,徒留蓝湛在房间里哭闹。

  蓝涣来到了后山的一处山洞。

  这是他的宝地,从来不会告诉别人,山洞里面放着他最珍视的东西:母亲送他的剑穗,父亲给他削的木剑……

  蓝涣一边将脸庞埋在自己胖乎乎的手掌里,一边嗅着从洞口外生长进来的玉兰。

  玉兰清香,像母亲怀里的味道。

  “阿涣,好好照顾弟弟可以吗?”蓝涣小小的身躯猛的一颤,蓦然想起了母亲的话。

  鼻子一酸,蓝涣掉了眼泪。

  他知道,别人家的小公子都是父母呵护,无忧无虑,可以向父亲讨抱,可以向母亲撒娇,不像他,连见自己的母亲一面都要被规定时间。

  不行,弟弟还自己一个人在寒室。

  蓝涣想着母亲的话,站起身来,擦干眼泪,一步一步地走回寒室。

  (三)

  回到寒室,走到摇篮边,才看见他这弟弟早就不哭了,自己一个人啃脚丫啃的正欢,甚至看到他还咯咯笑出声,伸出手要抱抱,像个小憨憨。

  蓝涣“噗嗤”一声笑出了声,这么看来,母亲说的也没错,这小包子好像真是越长越好看了。

  软软的蓝湛还在向他伸手,咿咿呀呀地讨抱,这一次,蓝涣没有一走了之,他伸出自己尚且短胖的手,抱住弟弟。

  随之而来的是小包子把香香软软小嘴巴贴到了蓝涣脸上。

  蓝家大公子忽然觉得自己的心满满涨涨的,都是爱意。

  (四)

  “阿湛乖,哒哒抱你去找叔父,你先在叔父那里好好玩儿,哒哒去听学,等结束了就来接阿湛。”蓝家大包子抱着小包子边走边哄,“阿湛要听叔父的话,等哒哒回来奖励阿湛一块奶糕好不好啊?”

  蓝涣看着怀中的奶团子,平时圆圆胖胖的一张笑面此时却紧绷着,嘟着的嘴巴表现出主人的不情愿,半晌,才听见小蓝湛奶声奶气妥协的声音:“那哒哒结束后一定要来接阿湛!”

  事实证明,小孩子的话不可信,因为蓝湛一到他叔父蓝启仁身边就嚎开了。

  “哒哒,我想跟你一起去。”此时的蓝二公子眼泪汪汪的,像是被主人抛弃的小奶狗,“阿湛不会给哒哒捣乱的,阿湛就在旁边看着哒哒,哒哒不要丢下阿湛好不好……”

  到底是小孩子,本来蓝涣也没多伤心,但看着蓝湛哭泣的可怜模样,自己也忍不住掉了金豆豆,于是就可以看见一大一小两只团子在蓝启仁的雅室嚎得响亮。

  蓝启仁一个头两个大。

  “我……我要哒哒。”眼看着小小的蓝湛哭嚎着喘不上气,蓝启仁无法,大手一挥:“阿涣你带着弟弟一起去听学吧,教习先生那里我去说。”

  “谢谢……叔父。”两个孩子打着哭嗝向蓝启仁道谢,然后手拉手,抽泣着一起去听学。

  “阿湛,明明事先说好的,你怎么这么不听话?”蓝涣说话间还有些哭泣的鼻音,但不并不妨碍他教训弟弟。

  “因为阿湛要陪着哒哒,一直一直陪着!”可以和哥哥一起去听学,小包子很是高兴,摇晃着蓝涣的手臂,自动忽略了哥哥话语间的斥责。

  小蓝涣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,然后高高兴兴地拉着弟弟的小手去兰室。

  于是今天的教习先生就无奈的看着大公子一边听学,一边哄着怀里的二公子睡觉。

  (五)

  一晃多年。

  在那之后又过了多久呢?蓝夫人永远的离开了人世,偌大的蓝家,就只有蓝涣,蓝湛和叔父蓝启仁相依为命。

  可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从小呵护到大的弟弟会为了一个外人抛弃自己,弃蓝家于不顾。

  他最绝望的一次莫过于看着蓝湛拿着温氏的烙铁伤害自己,只为了那个叫魏婴的人。

  魏婴,蓝涣的印象很深刻。

  那是个很活泼,很张扬的少年郎,有着蓝家从来没有的色彩。

  也就是那一次,蓝涣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,狠狠地打了蓝湛一耳光。

  他气的浑身发抖,有失望,亦有悲愤。

  他说:“蓝湛,你好好看看,这是蓝家,你从小长大的家!你为了魏婴打伤自家三十多位长辈,难道你还要为了他叛出蓝家吗?!!!”

  蓝湛喝了酒,脑子晕乎乎的,像一团浆糊,耳边听不清是什么,只有阵阵重伤醉酒后的耳鸣,胸前的烙铁伤大概是又流了血,火烧火燎的疼,深入骨髓。

  他狠狠地甩开了抓着他手的人,醉酒的人,从来是没有理智的,蓝湛口不择言:“你不懂,为了他我做什么都可以!”

  之后就是长久的寂静。

  门开合的声音……

  渐行渐远的脚步声……

  (六)

  蓝涣看不明白。

  他竟从来不知道,从小一向乖巧的弟弟不知何时竟变成了这般偏执的模样。

  满脑子情爱,承担不起责任。

  蓝涣在寒室枯坐了一夜,回忆着蓝湛遇到魏婴之后的点点滴滴。

  从来冷静的弟弟会因为魏婴怒发冲冠,却会为了那人送给他的兔子违背家规。

  他面上嫌弃魏婴的跳脱,心内却无比期待和那人一起除水祟。

  他从来对魏婴爱答不理,却愿意在玄武洞内为那人唱歌……

  到如今,为了堕入魔道的魏婴不惜与整个蓝家为敌,甚至要背弃从小把他养大的蓝家。

  原来蓝湛不是突然如此,而是从一开始,他这个当哥哥的就理解错了方向。

  他只当魏婴是蓝湛好友,却不知道,蓝湛早就情根深种。

  若非要找个源头,大概从魏婴来云深不知处开始,命运就已经偏颇。

  原来一切皆有因可寻,只是他一人看不明白,理不清楚,只当是蓝湛性情大变,细细想来,其实蓝湛向来执拗,是本性,亦是因为有他的宠溺和保护,不管是小时候哭着闹着要和他一起听学,还是如今不惜一切也要找寻魏婴,都是一样的,只是对象变了,他也就理解错了,还当他这个哥哥是蓝湛最重要的人。

  天光渐明,蓝涣看着外面的曙光,轻合了干涩的双目。

  阿湛,忘机,我可以再给你一次机会,莫要让我失望。

  (七)

  蓝涣觉得,什么再给一次机会,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罢了。

  看着只穿着中衣直挺挺跪在祠堂的蓝湛,蓝涣瞬间就明白了。

  他是在自请戒鞭。

  蓝家戒鞭,永生不消,是为了让受刑者莫要再犯。

  可是如今他这弟弟却要借着这鞭子向蓝家表明自己的心意。

  就算受刑又如何,蓝湛永远都是蓝湛,不可能指望他会有丝毫的改变。

  蓝涣几乎想冷笑一声。

  蓝涣向当年回寒室一样,一步一步地来到蓝湛面前。

  入目的是蓝湛苍白的面色,还有看到他之后一瞬间的动摇。

  可是那动摇最后也消失在那浅淡的眸色中。

  蓝涣抬头轻合了眼,似乎是不忍心再看蓝湛。

  耳边是戒鞭挥舞带起的风声,最终抽到皮肉上,似乎还有皮开肉绽的声音,还有隐忍的闷哼声。

  戒鞭三十,抽到十五时,蓝湛就忍不住晕了过去。

  最终还是蓝涣将他带回了静室,上了药,绑了绷带。

  蓝涣看着昏迷的蓝湛,回忆着从前他们的点点滴滴,离开了静室。

  泽芜君领了剩下的十五戒鞭,换回蓝湛留在蓝家的机会。

  (八)

  蓝涣想,自己可能就是那个时候顿悟的,弟弟又如何?从小一起长大又如何?能依靠的只有自己。

  从受戒鞭那一天起,他就正式回归到了兄长的职位,抛弃仰慕者的身份。

  这才是正确的,蓝涣心想,自己如何能让这份见不得光的感情暴露于阳光之下呢?

  止步于此,便好。

  现在自己有大哥,有阿瑶,似乎也是不错的,蓝涣提着大大小小的祭品,来到一座墓前。

  母亲,我把弟弟照顾的很好,只是,从今以后,他似乎不再需要我了,我也不想再像从前那样只依着他了。

  (九)

  二哥看着温和,其实他骨子里的傲气可一点不少。这是金光瑶对蓝曦臣的评价。

  不得不说,金光瑶看人,眼光毒得很。

  蓝涣正是这样的人。

  蓝涣对蓝湛便是如此。

  你既不珍惜我,那我便弃了你又如何。

  金光瑶是少数知道蓝涣心事的人,他倒是挺高兴,他二哥这样就挺好,不受人欺负,一直温温和和的,他也不放心。

  “二哥,含光君近来如何,可还是老样子?”对于自魏婴死后,蓝湛一直郁郁寡欢之事,金光瑶也是知道的,如今也只是意思意思,关心关心,他二哥的亲弟弟,他也不好冷漠太过。

  “老样子,我该做的都做了,剩下的就看他自己吧。”蓝涣轻描淡写,似乎只是一件平常事。

  金光瑶理解性的笑笑。

  其实蓝涣如何能愿意看着弟弟一直消沉,但他看明白了,在如今的含光君眼中,不论是谁,怕是都没有魏婴重要,包括他这个兄长,既然如此,他又何必沉溺于这无望的感情,对于泽芜君来说,如今的蓝家比谁都重要,当然,也包括他那个弟弟。

  (十)

  其实一直以来,金光瑶算是蓝曦臣的一根支柱,也让他知道,起码这人世间,也有人理解他,在乎他,会问他一句:“二哥,你累吗?”

  可是如今,连他都是骗自己的。

  蓝涣从小就不怕疼,跌倒了自己爬起来,摔伤了自己上药,因为他知道,他没有可以依赖的人,父亲常年闭关,母亲亦被囚禁,叔父倒是亲人,只是蓝家事物繁多,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照看他,所以他从小就学会了隐藏哭泣。

  母亲死的时候他不能哭,因为他要照看幼弟,父亲死的时候他不能哭因为他是蓝家少主,要撑起人心,大哥死的时候他不能哭,因为他要殚精竭虑护好聂家,不能让背后的有心人找到击垮聂家的机会。

  算起来,金光瑶死的时候,竟是他第一次为了身边的人哭。

  (十一)

  蓝涣这一辈子,护着蓝家,护着蓝湛,护着聂明玦,护着金光瑶,踽踽独行十几载,回头看,却只剩下一片狼藉。

  他别无选择地走上了青蘅君的老路,闭关不出。

  (十二)

  蓝涣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,自从他闭关,蓝湛就经常在寒室门前守着,常常一守便是一整天。

  蓝涣看着门前一动不动的身影,嗤笑一声。

  随着蓝湛的离去,蓝涣会打开门透透气,但仅限于蓝湛离开的空挡。

  (十三)

  就这样,几十年过去了。

  蓝涣知道自己的身体不行了。

  积劳成疾,郁结于心,就算修行之人又能如何。

  可怜他在蓝家出生,在蓝家逝去,这中间,竟从没离开过蓝家,没看过外面的世界,人家都说,落叶归根,可他这片叶子,从生到死,都困于一棵树上。

  (十四)

  蓝涣逝世的时候没有流泪,就算是蓝湛在他床头泪流满面,他心中也没有多少动容,可能,极苦的人是流不出泪的。

  弥留之际,蓝涣恍惚记起,曾经有一个人对他说过,众生皆苦,但活下去,终有一日,春至。

  活下去他是做不到了,死亡对他来说,是解脱,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春至。

  (十五)

  蓝湛悔过,恨过,怨过,怒过。

  修行之人容颜永驻,可蓝湛却觉得,这颗心,早就行将就木。

  回想起少年时做的那些傻事,蓝湛如今已可以平和待之。

  他不否认,他喜欢过魏婴。

  蓝湛从小与蓝涣相依为命,学的是君子之道,行的是君子之仪,虽雅正,但到底也无趣。

  魏婴,那样一个跳脱,飞扬的少年,就是在那段平和的有些寂寞的时光中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
  年少悸动,似乎是每个少年的必经之路。

  可那悸动到底有多少呢?不过是十几年就能磨平的趋于表面的喜欢。

  他见到重生之后的魏婴,欣喜若狂,见到观音庙之后和江澄回了莲花坞的魏婴,却没有悲痛欲绝,相反,还带着对他二人的祝福。

  说起来,那喜欢也不过是年少轻狂时少年意气的飞扬,随着时光的流逝,往往无疾而终。

  这样的事似乎是屡见不鲜的。

  可为了少年意气错过自己真正心悦的人,乃至到那人辞世也没有说出口,他蓝湛,可能还真是少有的几个。

  观音庙之后,蓝湛回了蓝家。

  泽芜君闭关,含光君继任宗主,但只要一有时间,蓝湛就会去寒室门口,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。

  蓝湛也知道自己做过的荒唐事,所以他不奢求什么,他只是希望兄长走出门看看,不要再借着闭关的借口将自己囚于一隅。

  后来蓝湛才发现,他的兄长不是不会开门,只是自己在的时候他从来都不想开门。

  对于自己被拒之门外,蓝湛没有多少悲伤,相反,他却很高兴,他的兄长,还愿意开门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  不喜欢看他,他就不来好了,他就替兄长好好守护蓝家好了。

  经历多了,看的多了,蓝湛也明白自己的心意如何,只是他不想对蓝涣说出口,如今,能保住这样一份兄弟情义已是不易,他又何必自讨人嫌,只要蓝涣好,他就好。

  蓝湛想好了,等以后兄长看开了,出关了,娶妻生子也好,云游四方也好,这蓝家的担子他替兄长担着,他不求什么,他只愿蓝涣能平安喜乐。

  (十六)

  蓝湛去看过蓝涣的转世。

  他想着,上辈子欠他的,总要补偿给他,这一次他会尽自己所能,护他平安长大,赠他岁月安康。

  蓝涣这一世降生到了江南一户茶商人家,家境殷实,等蓝湛费尽心力找到他时,他已穿着大红喜服,娶了青梅竹马。

  蓝湛看着少年人明媚的笑意,惊觉在蓝涣短暂的一生中,他竟从未看过如此纯粹发自内心的笑容。

  含光君罕见地笑了,这就是他想要的,不是吗?只要他好,自己便好。

  转身,回头,却有一滴水溅于地面。

  (十七)

  蓝湛觉得自己很虚伪。

  他口口声声说只是想找到蓝涣的转世,好好补偿他,可心思如何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  他知道蓝涣转世后,心里埋了一丝隐隐的期冀,也许他们可以从头来过,也许,他还有机会……

  可是他却忘了小时候蓝涣带他在彩衣镇听说书先生说过的一个故事:天上的仙女与仙倌相爱,仙女转世后,仙倌找到她想与她再续前缘,可那转世的仙女却把仙倌当做了妖怪,还让人摔死了他们的孩子。

  原来,轮回即错过……

评论(71)
热度(49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治愈遗憾

(墙头超多,不搞对家)

© 溪照 | Powered by LOFTER